蚕豆网 > 电竞频道 > 电竞赛事

韩国队伍会师LOLS5决赛 LCK为何久经不衰?

2015-10-26 10:40 来源:网络

在刚刚结束的LOLS5总决赛的半决赛上,二支欧洲队伍全部以0:3大比分输给了韩国战队,韩国队伍首次完成了会师决赛,而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出现同一个赛区的队伍会师决赛的情况,从S3到S5,从SKT的夺冠到S5的韩国队伍会师决赛,究竟什么原因在LCK人才大规模出走之后依然能站在这个世界最顶尖的舞台呢?

BO3的激烈赛制促使队伍不停成长

韩国队伍会师LOLS5决赛 LCK为何久经不衰?

做为统治了世界LOL二年的赛区,他们的赛制也是在世界上首个在常规赛阶段使用BO3赛制的赛区。在2013年,OGN联赛上依然使用BO2赛制的他们在2015年的春季赛上采用了BO3的赛制,BO3被认为是BO2的拓展。第三场比赛只有在1-1之后才会出现,有一支队伍能够确保获胜,第三场比赛对观众来说就非常具有观赏性。BO3的劣势就在于时间长度不好控制,而且有一支队伍能够得到两次在蓝色方的机会。

相较于常规的BO2来说,BO3更具有观赏性但是对于战队而言第三场谁在蓝色方才是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在职业比赛中,蓝色方由于在Ban人和选人上都有优势,再加上地图的优势,胜率往往比红色方要高很多。BO3与BO2不同的就是不存在平局的场面,在LCK赛区引入世界总决赛积分赛制之后,每一分都将直接影响队伍进军S5的机会。

与其他赛区相比,LCK赛区的BO2赛制所带来最直接影响就是队伍有足够的之间去专心研究他们的对手,BO3因为时间的关系一支战队无法在一周时间里同时挑战二支战队,所以他们将利用4天的休息时间来找到克制他们对手的方法,这也是使得他们更加容易的去掌握战术,而不是像LCS或者LPL那样需要分心来思考面对更多的对手时如何制定战术。而这也是LCK赛区战术如此多变的原因了。

与LCK相比,LPL赛区的赛制严重缺乏对抗性。在BO2的赛制里选手很难发现差距究竟在哪,也许第一场赢了之后他们会放松心态或者因为战术的原因会让新人上场去熟悉赛场,但是无论从哪一点来从目前来看没有丝毫的成效,国内队伍太过看重韩援致使新老队员青黄不接,而国内的体制也让曾经世界顶尖的韩国选手来到国内的之后逐渐消散掉了曾经的锋芒,在这次的S5总决赛上,韩援的作用已经逐渐被淡化,并且在经过一年时间之后队伍整体居然会存在交流的障碍,这是让我们感到非常心寒的地方。

而LCS地区BO1赛制非常适合整个小组赛阶段的对抗,他们就是依靠一往无前的冲劲来赢下他们的对手,但是在二场半决赛上我们也发现了这种赛制下的问题,OG与FNC都是在第一场占尽了优势,但是面对第一场被翻盘之后第二局乃至第三局都完全不知道该用什么状态去面对,反观LCK的二支队伍他们已经非常熟悉这种拉锯战,他们也能从这种拉锯中找到消磨对方锐气并且压制对方的方法。

更加看重本土选手的培养

韩国队伍会师LOLS5决赛 LCK为何久经不衰?

对于外援,每个赛区都有自己的看法与认知,但是在启用外援与培养新人这一点上,LCK是要做的非常到位,虽然LCK地区还没有引入外援的先例,但是目前已经进军总决赛的KOO队内五名队员没有一个明星级别的队员,说难听一点就是过去别的战队的弃子,而就是这五个人凑到一起之后所展现出的韧性是任何一支队伍都不具备的,从今年春季赛组建在春季赛上大杀四方,再到IEM上被WE曝冷击败进入低谷再到S5总决赛上的3比0干净利落的横扫FNC,他们的韧性已经折服了所有队伍。

而在融入韩援上,FNC则是做的最好的一支队伍,在赛前有关Huni的一个小短片里我们能发现,他与队友之间与队友相比更像一个朋友,他们的交流完全没有障碍,Huni流利的英文也让他们在交流上没有丝毫的问题,反观国内韩援,在磨合一年之后他们依然没有真正的融入队伍中去,他们能交流的也仅仅只有一起来的前队友而已,这就造成了队内形成了一个小圈子,二名韩援更多时候是在自己玩自己的,而另外三名本土选手也没有尝试去改善这个问题,这就造成同样外援的情况下Fnatic能有着远远高于EDG的实力。

最重要的LCK赛区在经历了S4结束的大量顶尖选手出走之后并没有呈现一个颓势,他们的环境造就了他们可以快速的培养一批完全不输给已经离开的那批选手,拿八强的KT战队来说,在Kakao与Rookie离开之后,本以为青黄不接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在他们身上,上单的Ssumday承担一个大哥的角色带动了其他位置的新人,而作为新人的Score与Nagne则是交出了一份不让前辈们失望的成绩,虽然他们最终输给了同样来自LCK赛区的KOO,但是他们同样有着不输给KOO的成长速度。

但是相比较而言,LPL地区除了小时光在IG的谢幕演出中表现的非常亮眼以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出色的新人能接替前辈的大旗将前辈们打出的成绩发扬光大下去了,目前的LPL主要由一群老人以及近半数的韩国外援充斥着,对于新人来说除了看饮水机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上场的机会。

战术的吸收速度叹为观止

韩国队伍会师LOLS5决赛 LCK为何久经不衰?

本届2015世界总决赛上,欧美队伍所带来给我们的是非常多变的战术,无论是凯南慎的双忍组合还是的塔姆使用,LCK赛区吸收全新战术并且把战术使用到自己的队伍中的速度已经让欧洲队伍不得不去ban掉自己最拿手的英雄来限制对方,发挥。而SKT则是经过了小组赛的二轮比赛之后他们已经逐渐掌握了欧美的那套换线战术,他们能利用个人小操作,来在换线之后压制欧美队伍的发育。

反观欧美队伍,作为这次大赛上带来全新战术最多的二个赛区,他们更多的是过于自信自己的战术而不去主动学习其他队伍的战术,欧美队伍风格也没有在经历了小组赛之后有太大的改变,一成不变的套路也是致使他们最终在半决赛上全军覆没的关键。太过一成不变所带来的弊端就是他们太过于容易被针对以及套路,虽然在小组赛的BO1没有体现出来,但是在OG面对FW时问题就体现的非常明显。一成不变的选人,Xpeke过于迷信冰鸟,虽然帮助他们战术了FW,但是在半决赛面对SKT时,冰鸟恰恰成为桎梏他们的关键。

而在吸收战术的速度上而言SKT的侯爷曾经有被誉为中路防御塔之称他在这次比赛上登场无一例外选择了传送与上单形成一个双传送的战术,而带来这个战术的同样是欧美战队,但是欧美队伍在带来这个战术的同时却没有找到能完美体现传送价值的机会,反倒是LCK的队伍往往能利用传送打出非常漂亮的击杀以及团战。欧美人思维中所缺乏细腻的想法也是让他们缺乏一个大局观的关键。

结合了以上三点,我们不难发现并不是韩国队伍太强,而是他们的成长速度太快,当我们在走小步成长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跑步前进了。而当我们惊醒的时候韩国队伍已经离我们太远了,当我们以为可以追上他们的时候却发现他们只是稍稍停下来休息了一会而已,我们需要做的不是以追上韩国队伍为目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去提高自己,目前世界范围性的大赛除了S系列总决赛以外也仅仅只有MSI这样的大型赛事了,在缺乏交流的情况你无法用过去交手的状态来衡量他们如今的成绩。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依然记忆中韩国队伍之间交手来作为衡量韩国队伍的标准,那么这次LPL的失败将不是重点。

(责任编辑:柯杰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